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部门概况

学科建设概况

我校初步建立了以“管、工、经”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构建了以省级重点学科为引领、校级重点学科为骨干、校级培育学科为基础的学科梯次。我校现有7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7个学科门类及学校11个相关学院;3个省重点一级学科,4个省重点二级学科,1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

2017年我校在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中继续获批7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一级学科3个,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二级学科4个,包括材料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结构工程、区域经济学。

目前我校已经启动新一轮学科支持计划,实施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以“一流学科”为标准,全力、快速推进建设,以目标为引领、选聘蓝天人才为带头人、以高水平标志成果为产出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全面理顺、建立、学科的建设运行、责任保障与管理保障机制。使具有鲜明航空特色和优势突出的学科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实现学科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对接,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学科布局。列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的省级重点学科,与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并轨实施,并与航空特色学科群主要方向建设并轨,同时兼顾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航空特色学科群建设的目标任务。形成支撑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学科体系。

 

研究生工作概况

2009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河南省政府批准我校开展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201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我校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我校正式步入定位的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建成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的快速发展轨道上来。

我校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布见下表:

学位点名称

二级学科

学位类型

培养院部

工商管理

会计学

企业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学术学位

商学院


经济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管理工程学院

应用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金融学

产业经济学

学术学位

经济学院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档案学

学术学位

信息管理学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学术学位

航空宇航学院

航空发动机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材料学院

土木工程


学术学位

土木建筑学院

会计


专业学位

商学院

审计
专业学位
工商管理
专业学位
交通运输
专业学位

管理工程学院

民航学院

金融
专业学位 经济学院
应用统计
专业学位

图书情报


专业学位

信息管理学院

机械
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智能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工


专业学位

材料学院

土木水利
专业学位 土木建筑学院
艺术
专业学位 艺术设计学院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学位 文法学院
法律
专业学位

翻译


专业学位

外国语学院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