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动态
研究生分类培养系列报道之一——从源头抓起,做好分类招生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阅读人数:

研招工作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个环节,目前我国的硕士研究生从学位教育角度划分,分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简称“学硕”和“专硕”),如何做好分类招生,更好的适应学硕和专硕分类培养需求,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走出有鲜明航空特色培养的道路是我校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的关键一步。

目前,我校2021年研招工作正有序推进,7个招生学院进一步破除惯性思维,依据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和复试方案分专业分类型设置考核内容。在复试组导师选拔上,学硕专业主要由学术型和科研型导师组成,专硕专业主要是具有行业经历、工程实践背景和应用型导师组成,部分学院聘请到科研生产一线的兼职导师参与复试工作,增强了分类选拔的导向型和针对性;在专业素养考核上,学硕体现“学术性”和“研究能力”要素考核,让具有创新潜质和学术思想的考生能够脱颖而出,专硕体现“应用型”和“理论与实际结合能力”要素考核,对照培养目标,通过命制综合性、开放性试题实施分类考核,既查看以往的学业表现,又考核当前的能力素质,更加注重评估今后的培养潜质,做到分的清楚,考的准确。

我校依据《郑州航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修订)》和《郑州航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修订)》两大文件为指导,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招生考试,为后续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提供高质量的生源。此外,随着分类招生工作内容不断完善,今年学校对复试考生组织了心理健康测评,做到全面衡量考生,择优录取。(研究生处 唐思保)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