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通知 > 正文
培养通知
关于2021年郑州航院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预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2-10    阅读人数: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培育省级相关项目,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现组织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相关项目(包括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课程思政专项教改课题)的预申报工作,具体提交材料时间另行通知。学校各有关单位,请结合我校“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组织相关教师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一、建设目标

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我校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学体系改革,构建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选修课三位一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学体系。

二、建设要求

1.申报课程为非思政课,申报人应为研究生培养任课教师。

2.做好课程整体设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效果考核等环节全面发挥示范作用,修订教学大纲,建设示范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库。

3.仔细梳理本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课程内容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匠精神等相关的德育元素,将其列入教学大纲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4.“课程思政”教学可采用案例教学、信息化教学、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注重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

三、建设成果

1.示范课程应制作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2.根据新的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3.设计“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制作35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10分钟),提交视频光盘。

4.提交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报告。报告应当包括改革目标、改革思路、改革举措、考核方法、学生反馈、典型案例等内容,应包括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

四、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是已列入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专业课程,建设基础较好、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受益面广。

2.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鼓励项目负责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对子,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

五、申报流程

1.研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负责人可填写《郑州航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见附件1)。

2.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课程负责人可参考《课程思政脚本编写参考说明》(见附件2),同时准备每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纸质材料及电子材料。

3.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教改课题

申报人可参考《郑州航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填写《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3)。

附件1:郑州航院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附件2:课程思政脚本编写参考说明

附件3: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项目申请书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29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