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郑州航院多措并举暖心育人 为暑期留校研究生保驾护航
发布者:张振力   发布时间:2022-08-20    阅读人数:

为深入贯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为抓手,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研究生处贯彻落实校党委安排部署,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为留校研究生创造温馨学习生活环境,用心做好住宿饮食服务保障,召开留校研究生座谈会,组织动静结合的留校研究生文体活动,以“多层面联动管理、多维度人文关怀、多样化强身润心”为主线,扎实开展各项留校学生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于细微处显关怀,于服务中见温度,于管理中聚能量,有效推进校园管理服务方式的人性化和科学化,为全体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多层面联动管理精心强保障

仲夏时节,赤日炎炎,因实验、科研等需求而暑期留校的研究生们时刻牵动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心,学校领导自5月下旬始就提前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创造条件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管理与服务工作。研究生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留校研究生工作的通知》、《2022年暑期研究生留校工作方案》等文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疫情防控组、研究生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科研学习保障组等职能工作组,组建10余个管理服务群,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及培养学院的工作职责。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相关培养学院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召开主题组会,落实安全健康日报告制度,并联合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相关职能部门多层面紧密配合、精细管理、以生为本扎实做好暑期留校研究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多维度人文关怀暖心见真情

研究生处组织召开留校研究生座谈会,分管研究生工作校领导李捷与学生面对面,听取留校研究生对学习、科研、升学、就业等方面的感悟与困惑,以及对学校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认真细致的解答,对研究生择业、就业、升学等人生方向问题悉心指导;时值高温酷暑,李捷副校长还为留校研究生发放“郑航研究生”文化衫、共进午餐、共话留校生活。研究生处会同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到材料学科、土木工程学科研究生实验室和学习室,看望并了解留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实验进展与安全、校园安全情况,并送去西瓜、面包等慰问品;材料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端午节前为每名留校同学发放了节日礼品——香囊和手链,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各职能部门、培养学院多维度人文关怀想方设法为留校研究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

多样化强身润心尽心增实效

为缓解留校研究生连续实验与科研课业带来的枯燥乏味压力,丰富疫情封校管理“三点一线”的校园文化生活,研究生处联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培养学院在符合防疫标准的前提下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趣味活动。既有包括单打、双打、颠球多形式的乒乓球赛,集速度跳、行进跳、花样跳于一体的趣味跳绳赛,又有日月合璧、五子连珠的“棋开得胜”棋类大赛,集思烧脑的集体观影等活动。相关趣味文体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使大家在一起分享趣味、分享清凉、分享愉悦,提醒留学同学注意劳逸结合,适度放松的同时,既能引导研究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释放科研压力,磨炼坚韧意志,塑造健康体魄,又能体会在棋局中思考,在博弈中交友,促进友谊、增进感情的乐趣。活动也加深了师生间的了解,增进了大家的体育竞争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有利于在多元化互动场景中增进导学关系,增强三全育人实效。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将持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丰富人文关怀,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同学们劳逸结合,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图/文:研究生处 张振力  审核:张宁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