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关于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25    阅读人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有效预防学生意外事故的发生,维护广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现将本学期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目的

通过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和掌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的敏感信息,发现和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内因和外因,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校园平安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从而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早化解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校园安全与稳定。

二、排查时间

2019年9月25日——10月9日

三、排查内容

(一)学生中存在的影响学校平安和谐的不稳定因素

重点排查内容:1.因涉及广大学生切身利益且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2.学生中与同学有明显矛盾纠纷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3.学生中可能产生极端行为人员的情况;4.学生中存在利用网络传播有害信息等情况。要防止学生因为情绪或心理的波动而出现群体性事件或意外伤害事件。

(二)学生中存在的心理疾患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 5.不明原因经常旷课、缺寝或经常联系不上的学生;6.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而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7.迷恋上网、酗酒、赌博或养成其它不良习惯的学生;8.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个人或家人发生不幸,或身边同学遭遇突发事件的学生;9.人际关系失调或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10.适应不良,如学习适应、生活适应、自我适应、交往适应等问题,导致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11.既往有伤人、自伤、轻生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轻生者的学生;12.性格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学生;13.因其他各种原因,如家庭不和睦、价值观冲突等,出现心理、行为异常的学生。对于有以上情况的学生要详细了解情况,耐心和学生谈心,及时联系家长,化解矛盾和隐患。

(三)学生酗酒闹事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14.学生存在经常性酗酒及酒后闹事情况。及时发现经常性酗酒和酒后闹事的学生并对其进行教育,不听劝告者按照相关制度给予处理;辅导员、班主任要对所管理学生进行饮酒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对周围同学存在经常性饮酒的要及时告知辅导员,对饮酒过量或饮酒后出现呕吐等情况及时拨打120,防止学生损毁公物、打架斗殴、起哄、酗酒闹事等违纪现象发生,特别是要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

(四)学生参与传销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15.学生存在参与传销情况;16.存在拉拢其他学生参与或者大额借款等情况。对于有倾向加入传销组织、参加传销活动的学生,要积极说服、劝返和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极少数不服从教育管理、执意参加传销活动或在传销活动中起重要作用的学生,要按照相关制度严肃处理。

(五)学生信奉邪教及校园传教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17.学生存在信奉邪教或进行校园传教情况。对信奉邪教及其他宗教学生及时进行教育转化,落实稳控措施;对曾经信奉邪教或其他宗教,现在主动脱离,未再从事邪教及其他宗教活动的学生,要加强跟踪帮教,防止其重蹈覆辙;排查方式要适当,尽量采取隐性摸排,要把人员摸清、情况搞实、数字搞准,摸清学生参加所信邪教组织体系和活动特点规律。

(六)学生参与校园不良网贷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18.学生存在推销网贷产品和不良网络借贷行为。要加强校园网贷日常排查,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对排查中发现的已经参与网络借贷的学生要及时做好帮扶引导工作。

(七)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19.学生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各种电热器具及液化气、酒精炉等明火燃烧器具情况;20.学生私拉乱接电线、网线及使用劣质电源插座等其他非安全器具情况;21.学生宿舍现有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等。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八)学生外宿、外租房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22.学生经常性晚归情况;23.学生通宵在外、夜不归宿情况;24.学生在外自己租房或与他人合租房情况等。要通过学生骨干、学生信息员队伍对学生外宿、外租房的情况进行摸底、清查,并勒令未经学校许可的外租房学生限期无条件搬回学生宿舍。

学生中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情况

重点排查内容:25.学生中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情况。

四、排查手段

通过向学生干部了解情况、约谈宿舍长、个别学生谈心谈话、设计调查问卷、走访宿舍和深入课堂等手段进行摸底排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做为每学期初的常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要把排查、教育与严格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各学院要按照排查内容逐项排查,最大限度挖掘信息渠道,全面掌握情况与动态;排查工作要做到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不留死角,并做好排查记录。

(三)落实整改,狠抓到位。各学院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通过党政联席会研讨解决措施,对解决不了的要建立台帐并及时上报学校。

(四)强化责任,严格追究。各学院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学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六、总结报送

请各学院将排查到的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并于10月10日下班前将《xx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情况汇总表》(见附件)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领导签字,加盖公章)上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管科(电子邮箱ygk@zua.edu.cn)。

附件:《xx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主要情况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2019年9月25日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