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研工部组织我校研究生收看赵东元院士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发布者:zzl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人数:

为丰富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知识,提高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研究生处于4月11日、13日组织我校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组织研究生收看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东元院士主讲的科技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本次活动由党委研工部主办,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

在4月11日的系列讲座(一)中,赵东元院士主要讲述了科技论文中Results部分的写作相关知识。赵院士提出,实验数据结果及讨论部分要明确层次和逻辑性,表达要高度概括和提炼,数据也可使用文字概述,结论应该由小到大,以点带面,由浅入深。

随后,赵院士就论文写作不可避免的英文部分从时态表述方面进行讲解,并强调真理、定律等一定要使用现在时,所叙述结果内容关于过去的事实等情况可用过去式。针对论文内容撰写部分,赵院士就图形和表格选择、讨论部分撰写、标点符号应用和实验数据选取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最后,赵院士讲解了科技论文写作的Abstract部分,并提出摘要应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补充解释,简明、确切地记叙文献重要内容,明确论文所使用的摘要类型,选择合适的摘要结构来完善论文。

在4月13日的系列讲座(二)中,赵院士主要介绍了科技论文的投稿流程和投稿信(cover letter)的书写技巧。赵东元院士讲述了科技论文写作中投稿信(cover letter)的基本写作内容,强调投稿信要简洁明了,重点突出。赵院士以自己的一篇英文投稿信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投稿信写作的注意事项。

关于论文投稿后同行评议的内容,赵院士强调稿件的研究内容要符合期刊的定位,稿件内容要新颖、关键;他结合具体事例告诫同学们论文写作中要严格遵守学术规范,避免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科研活动中要恪守学术道德,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不抄袭、不剽窃。科学研究没有捷径,要承担科研者的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做好研究。讲座最后,赵院士耐心地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使广大研究生对于科技论文写作的整体框架有了明确的认知,对投稿流程以及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有利于研究生树立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并进一步提升科技论文写作能力。(文/研究生会学术部 王湘力 刘成康 张优梅 赵璐璐  图/学术部 刘成康 吕亚利)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