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停课不停学,院系在行动”:商学院的“网红主播”——硕士生导师李丰团副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人数:

2020年对于全中国人民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一位不速之客—— “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牵动了数亿中国人民的神经,全中国迅速打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更显中华儿女英雄本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虽然不能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此时此刻,李老师更加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展现党员教师的先进性与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排除困难,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在教书育人这一崇高职业上展现了抗击疫情的决心。

一、居家隔离忙建课,新冠病毒奈我何

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经过千辛万苦从疫情重灾区南阳返回郑州后,按照政府和学校抗击疫情的规定,李老师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

隔离的日子枯燥又漫长,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又接踵而至,隔离却正好提供了网络课程建设的安静时光。新的学期,他需要讲授本科生的《财务管理》和研究生的《资本运营与上市筹划》两门课程,虽然都是轻车熟路了,但也早已产生了更新完善的惰性。借着这次机会,他从头至尾对两门课程进行了重新梳理,首先对课程的讲课内容、课件、案例、习题等进行了更新完善,之后,从网络课程的封面设计、到章节内容上传、再到视频资源的录制,一步一步是边摸索边学习、边学习边建设……不知不觉中,隔离的日子结束了,他的课程建设也初见成效,真真是他用隔离来建课,新冠病毒奈我何?

二、网络平台+钉钉,疫情促我学不停

学习接受一项新事物是需要动力和压力的,尤其是在采用了十几年的传统教学模式后,突然要成为“网红直播教师”,这个转变需要足够的压力。在网络课程建设过程中,他逐渐学会了使用网络平台的诸多功能,但是直播授课却是完全两眼一抹黑。在众多直播平台中,他选择了功能强大的钉钉平台,查看使用教程、摸索各项功能、上传各种资料……通过一步一步的摸索试验都逐渐掌握了,但是怎么验证直播授课的效果呢?他在钉钉平台上建了一个家庭群,把家人拉进来模拟成了他的学生,完完整整的直播了一节课。做教师十多年以来,这还是家人第一次听他讲课,竟然还是通过网络直播模式。一节课下来,他既体验到了网络直播教学的先进性,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教训,更深刻体会到了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紧迫感,真真是疫情促我学不停。

三、抗击疫情进课堂,思政教育不能忘

《资本运营与上市筹划》是一门案例课程,一个经典、新鲜、能够让研究生真切感受到的案例可以激发同学们思考、讨论、交流的激情,是讲好这门课、学好这门课的关键。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对全国人民的生活、工作、学习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引发了无数人对各个方面的深入思考。这是一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并且可以结合思政教育讲授。于是,他结合新冠疫情案例设计了第一讲的案例教学内容。

经过认真的学习和充分的课前准备,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的在线课程得到了学院督导和研究生的高度评价。


李丰团副教授,从教以来荣获众多荣誉与奖项,但他始终淡然于心,从容于表,时刻以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为人师表。(文图/商学院李丰团)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