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阅读人数:

2月3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全体工作人员学习贯彻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魏永强主持。

 

 

全处先集体学习了霍金花副省长的讲话、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和省内6所高校的发言。随后,每位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交流了心得体会和下一阶段的作法。

魏永强认为通过文件的学习,深感我省和我校目前研究生教育的不足,突出体现在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和数量上存在很大差距;在目前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面,要做好区分培养,要选好导师,加大研究生导师和专职辅导员的队伍建设,落实骨干研究生导师的常态化研修培训;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张宁副处长指出,相关文件的改革都与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息息相关,对于研究生教育的转变,对于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既是机会也是压力,是我校面临的关键阶段。我校研究生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要注意提高质量。尤其是在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方面,需要增加人员数量,提升队伍工作质量;加快研究生思政教育;对招生制度和管理方面的不足加以改进。

邵晓艳认为应加快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做好第九批重点学科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同时为启动第十批重点学科做好准备,夯实学科建设基础。张培宾从课程思政、研究生分类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选择和评价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来落实产教学研的融合,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服务。孙梦洁就论文的质量把控提出查重要实现全过程化。唐思保对目前专业硕士的培养与招生、校外培养基地等方面,建议加强调研,走出去交流学习。张振力提出通过研究生招生指标的优化分配、导师招生资格的把控,尤其是招生环节加入心理测试,以避免后续出现问题。

最后,杨波处长总结,提出三点与大家共勉:(1)继续深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领会精神,更新理念,以最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理念引领本职工作,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2)以问题为导向,制订相关的方案和政策。这需要大家深入了解我校研究生教育所处的环境、所拥有的资源机会,以及存在的关键问题,为科学制定方案奠定基础。(3)系统谋化,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是个系统工作,需要做好系统谋划,从政策制定、日常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全处人员表示,假期仍将抓紧业务学习,做好相关方案和文件的写作,为下学期研究生质量提升全面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