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能力作风年系列: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系列之课程类项目培育
发布者:陶羿妃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人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现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质增效,加大我校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培育力度,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526日,研究生处组织召开郑州航院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课程类项目研讨会。会议邀请到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竹作《进阶式法学课程体系运行与配套教材建设》的专题报告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闫怀志作《建设一门研究生的优质在线课程》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张宁副处长主持,2022年拟立项的优质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精品在线课程及精品教学案例项目负责人参与会议,其他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王竹教授以自身研究生课程:侵权责任法专题讲座系列的建设经历为例,讲述了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与运行的框架与逻辑。王竹教授强调课程建设应教学相长,课程需要不断更新迭代,而非一次性的建设工程。强调课程层次感,本科课程重在拉体系,讲基础,在教材基础上进行授课,而研究生课程基于最新的科研成果以专题的形式做到授之以渔,课堂以案例为主,定期更新,保证课堂鲜活。


闫怀志副教授从四个部分阐述了如何进行研究生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一是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作用;二是优质在线课程的学科特色凝练与课群设计;三是在线课程的教学内容及知识点设计;四是在线课程制作与课程管理实务。在学科特色凝练中,闫怀志教授强调要明确研究生在线课程与本科同类课程、与传统课堂及与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区别。一要讲深、讲精,以学生为中心;二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三要以研讨式或翻转的教法,用创新和拓展的内容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教学内容设计中,提出遵循《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指南、突出特色两点思考,按照在线课程规律,重构知识点体系,合理把控知识点粒度。

学堂在线李美姗讲师详细讲解了在线课程建设的具体要求及建设流程,为各位项目负责人明确了后续的项目建设重点和方向。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项目负责人均表示获益匪浅,研究生处也将切实做好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的培育和助力工作:一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培育;二将强化落实,注重高水平成果产出;三将实施中期考核和结题验收,强化过程管理;四将突出成效,建设成果应用于研究生培养,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此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攻坚活动走深走实,以高质量的活动推动学校研究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更名郑州航空航天大学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报告人简介:

王竹,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律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四川大学智慧法治超前部署学科首席专家,四川大学市场经济法治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法治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世界侵权法学会执委会秘书长。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闫怀志,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现任计算机网络攻防对抗研究所所长。在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信息(软件工程和计算机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和专业招收工学硕士和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2003年,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3年参加工作,在北京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方向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讲《网络安全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系统科学与工程》等多门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精品课程与明星课程,主讲《网络安全-应用技术与工程实践》慕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教育部、工信部等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多项。出版网络空间安全方向专著2部,教材3部。担任多个部委的网络安全评审论证专家。(图/文 陶羿妃  审核 张培宾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