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关于做好2021届硕士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zzl   发布时间:2021-06-04    阅读人数: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全体2021届硕士毕业生:

毕业生服务和文明离校是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校教学管理秩序稳定的重要保证,更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我校2021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文明离校,根据学校2021届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安排,请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认真做好研究生毕业服务和文明离校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并加强硕士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结合本学院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召开硕士毕业生毕业与离校专题会议,通过各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教育,加强硕士毕业生的理想信念、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和网络文明教育等,上好硕士毕业生思想教育“最后一课”,鼓励硕士毕业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殷切嘱托,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二、做好硕士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要充分发挥毕业班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骨干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头营造文明健康的毕业文化,积极协助学院做好文明离校工作;在广大硕士毕业生中大力倡导文明离校之风,教育他们严格自律、善始善终,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保持文明研究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引导硕士毕业生采取有意义的形式开展毕业纪念活动,如座谈会、毕业合影留念等,教育硕士毕业生珍惜师生之情、同学之谊,感激社会的关爱、母校的培养、导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

三、加强硕士毕业生的分类毕业指导

各学院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预防、积极应对、妥善解决硕士毕业生离校期间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毕业生青年办实事。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做好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及其他特殊情况硕士毕业生的谈心、沟通、引导工作,教育引导各类硕士毕业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现阶段所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为硕士毕业生营造一个舒适的毕业氛围。

四、做好硕士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稳定工作

各学院要对硕士毕业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毕业生的防火、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非法传销以及交通安全等教育工作。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员要深入毕业生宿舍,主动与毕业生加强交流,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杜绝抽烟酗酒闹事、夜不归宿、打架斗殴、毁坏公物、焚烧物品、抛掷垃圾、乱写乱画、恶搞毕业照、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倡导安全用电,切实消除消防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对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做好毕业生毕业典礼和离校手续办理等服务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2021届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安排要求,组织好全体硕士毕业生参加毕业合影、毕业典礼,接受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福,尽享自己顺利毕业的甘甜成果与荣耀时刻,上好离校前“最后一课”,各学院也要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毕业欢送活动,使毕业生充分感受到学校与学院给予硕士毕业生的温情关怀与深情厚谊。

 各学院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严格按照学校毕业工作安排办理各项离校手续,努力为毕业生顺利离校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硕士毕业生文明有序离校。

 毕业生文明离校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各培养学院一定要切实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做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注重实效,确保文明教育实效化、管理规范人性化、周到服务精细化,确保硕士毕业生安全、文明、顺利、愉快、温暖离校,维护校园稳定,共同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处

                     20216月4日


Copyright ©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20版权所有
中国・河南・郑州 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邮政编码:450046)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371-61912525(兼传真)
Email: yjsc@zua.edu.cn
xkb@zua.edu.cn
友情链接